用16天在武汉成功的筹办一场Hackathon后是什么感觉?


2015年10月24日,程序员节这一天,SegmentFault 1024Hackathon 2015 全国五城联动的黑客马拉松编程活动圆满举办,本次由SegmentFault发起的Hackathon吸引了超过1000名开发者参与,围绕“技术改变生活”,通过超过24小时的连续开发,诞生了超过120个新奇有趣的产品。
旨在为开发者提供专业的邮件发送服务的SendCloud,有幸作为武汉站的主办方全程参与了“SegmentFault 1024 Hackathon武汉站”的策划和执行,活动结束2天后,回想整个过程,有所思考有所得,将这些整理出来,让关注和支持Hackathon的人能够更全面的了解筹办的全部过程。

###缘起:为什么要在武汉办一场Hackathon?
武汉是火辣的,热干面、鸭脖、油焖大虾等这些火辣辣的美食给了武汉人直爽热情的性子,但是作为生活在武汉、工作在武汉的互联网从业者,觉得武汉的开发者氛围、互联网气氛一直不温不火。SendCloud作为扎根在武汉的互联网团队,我们始终觉得有义务为武汉互联网的发展贡献点自己的力量。
9月25日,在获悉SegmentFault即将启动“SegmentFault 1024 Hackathon2015”全国多城联动的计划时,SendCloud联合同在武汉的三个小伙伴——光谷社区、极验验证和简寻,一起杀进了这一再次创造国内Hackathon历史记录的盛事。

###筹备:笃定要做的事情,我想说,梦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!
从9月25日到10月24日比赛开始,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一个100位开发者聚集并持续32小时的编程大赛,其中涉及到的工作有:场地、赞助、宣传、地推、网络、志愿者招募、选手筛选、物料准备、饮食饮品准备、媒体邀约、现场布置、现场执行、网络布置、作品展示等数十个细节,而且除去十一长假和周末的时间,只有16个工作日。天啦撸,在第一次碰头会拟下这些细节时,突然发现,我们给自己挖了一个很大的坑,而只给了自己18天的时间从这个坑里爬出来。
给跪了,有木有!
当Hackathon顺利的举办之后,回首过去一个月“填坑”的历程,对在筹备过程中付出辛劳的小伙伴、赞助商以及特别支持方,心存莫大的感激。

###SegmentFault1024 Hackathon 2015 武汉站活动筹备关键时间节点

时间 事项
9月26日 碰头会,确认任务细节,并分工
9月29日 SegmentFault更新武汉站Hackathon信息,并开放报名入口
10月9日 碰头会,赞助商确认、大赛具体执行方案确认、武汉活动的报名入口上线、线上宣传开始
10月11日 场地确认
10月12日 媒体、特别支持等合作伙伴确认
10月13日 宣传单、海报、喷绘等宣传物料设计完成
10月16日 物料印刷完成
10月17日 定向邀约、地推开始
10月22日 参赛选手筛选、通知;现场物料准备完成;网络布置完成;
10月23日 场地布置;志愿者统筹安排确认;现场网络、设备等调试
10月24日 活动开始

曾经担心,怀着极大的热情冲动的开始是个错误,但是只要方向是对的,用强大的执行力通力合作,共同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,才会真切的体会到热血青春的感觉。这20天,果然比想象中还要累,但是我们不曾停歇脚步,排除一个又一个的问题,坚定执行着最初的决定。
感谢:没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,走不过这一个月的风雨!
整个筹备和比赛执行的过程中,感谢那些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的人和团体!

  • 赛事策划方:SegmentFault
    感谢SegmentFault提供的赛事组织经验指导和物料、宣传的支持。

  • 场地提供方:光谷创客街区
    感谢创客街区提供酷炫的教堂资源,以及现场的桌椅、插排等。

  • 餐饮、网络、媒体资源支持方:东湖高新区管委会、互联网+办公室
    感谢互联网+办公室协调网络资源和餐饮赞助,不仅保证了比赛网络的顺畅,还为所有的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提供了丰盛的早中晚餐和夜宵。

  • 比赛经费赞助方:盛天网络、有道金融、AppCan、长颈鹿、恋爱记、荷香源、武汉客客、PathSource、盛安德
    感谢你们的信任,在我们还没有确定场地的时候,就确定了赞助的意向,让我们能无所顾虑的往前进!

  • 战略合作方:中国电信、IDG资本、东湖天使、赛伯乐投资、Unique Statio、七牛云存储、ThoughtWorks
    感谢你们的加入,为比赛保驾护航,为比赛在武汉互联网圈聚集了足够的人气。

  • 合作媒体:湖北日报、腾讯大楚网、新华网、武汉电视台、斗鱼TV等
    感谢你们的支持,让Hackathon第一次上了电视台,第一次32小时全程直播,让全武汉知道还有一群热血沸腾的开发者,让全国看到武汉开发者的热情。

  • 现场工作人员:光谷社区、极验验证、简寻、志愿者
    谢谢光谷社区二鱼和zy、猫兜兜以及周喆,本来就是使用业余时间管理着光谷社区,为了此次活动,业余时间之外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也都全情投入了。
    谢谢极验验证张振宇、曾罗和方隆在赞助商和媒体资源上的努力。
    谢谢简寻的何斌(毕业创立简寻)和郭琦(大三)两位90后,给力的校园地推、强大的现场执行力以及犀利的主持风格,让大赛顺利进行。
    谢谢一群可爱的志愿者,牺牲自己宝贵的工作和休息时间,全心投入到这次大赛的筹备和执行中。

    20天,4个创业公司或团队主办,10多个企业或者组织机构赞助,近10家传统媒体和科技媒体报道,吸引超过240位开发者报名,29个团队126名开发者参赛,27个作品参与现场展示……这些关键的数据在推翻我之前的判断,武汉的互联网人的热情像武汉火热的夏天一样,武汉的互联网氛围也在凝聚着勇于创新的创业者,就像武汉的城市标语“武汉每天不一样”

借用SendCloud CEO老吉常对我说的一句话

不忘初心,纵情向前!

关于SegmentFault1024 Hackathon 2015 武汉站比赛的全纪录,由二鱼@光谷社区整理,SendCloud在公众号中进行了转载,以便读者直接了解126位开发者为上帝编段代码的全过程,同时也可以通过下面的传送门了解更多信息:
http://www.guanggoo.com/t/7760#reply46